重庆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学校成功举办全国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论坛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及《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促进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8月3日由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共同主办,智慧树网协办的 “全国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教学一流课程创新论坛”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和教学学院的近200余名领导和老师参加。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副校长刘昌雄致欢迎辞。学校教务处副处长何小兵教授做题为“虚拟仿真助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论坛主旨报告,分析了我国虚拟仿真教学建设项目的发展趋势及其面临的挑战,期待虚拟仿真教学建设从目前的“工具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和“知识驱动”,实现教育教学形态的变革;围绕我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需求,探索构建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多层次、连续递进的工程创新实验教学体系,破解教学中“做不到、做不了、做不上”难题,提升实验实践课程“两性一度”,服务传统特色学科提升、先进实验平台建设、实验服务能力提升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同时报告也对“虚拟仿真教学”面临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未来将在助力传统学科的提升、形成群体效应、优化教学评价等方面探索新思路和新举措。

教务处副处长何小兵做主旨报告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向曙曦、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卢艳丽、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先进制造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宁、重庆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云怀、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伏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副主任张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李冬民、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级高级实验师廖成竹等8位专家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了“高职院校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集群效应的探索与实践”、“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和实践的经验分享”、“面向先进准备制造产业链的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湘潭大学虚拟仿真资源建设思路及应用”、“实践型虚拟仿真课程建设及应用经验分享”、“‘蛋白质表达纯化及其结构解析’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的建设及应用”、“慕课与虚拟仿真实验在实验教学上的深度融合”的主题报告。

以“技术赋能教育、从现在开始”为主题的创新论坛

专家们从本科课程建设、高职实践2个层次,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建设、资源建设和应用推广3个层面,从学校管理者、学院管理者、实验中心管理者、教师4个角色,从项目选题、实验设计、脚本编写、系统开发、教学应用、持续改进等步骤,为参会教师带来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虚拟仿真建设系统规划、实践经验和教学思考,为人才培养创新提供更为宽广的路径。

参会老师认真学习专家报告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专家们针对目前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和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很好地现场解答,专家们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独到,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本次论坛对推动实验实践教学信息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训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坛现场

上一条:喜报:工程力学学子荣获“2022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
下一条:第四届“全国路面材料力学与数值仿真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版权所有
电 话:023-62652316  传 真:023-62652316  邮 箱:tmgcxy@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