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重庆交通大学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2003年4月,由原力学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发展而来,为校、院两级管理的实验中心。力学实验室曾获得交通部先进集体称号,为1999年首批通过重庆市教委“双基合格评估”授牌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是交通部重点实验室。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承担全校基础力学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力学专业及力学相关专业本科生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提供科学研究和实验测试条件。

自建校以来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一直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建成了现代化的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室、微机控制扭转试验机室、电测实验室、振动实验室、冲击实验室、MTS实验室、结构静测室、结构动测室等,中心面积增加到3576平方米,实验设备固定资产总额实现翻番。设备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满足了中心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需求。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全校基础力学课程、力学专业及与力学相关专业本科生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为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及科学研究提供实验测试条件。在实验教学过程中,从挖掘学生潜能入手,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方式,根据实验教学计划,合理分配实验教学教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力学实验,通过实验教学,要求学生正确掌握材料力学实验的目的、原理和操作方法,掌握测定金属材料拉伸,压缩,扭转,弯曲等基本力学性质,进一步加深对材料力学理论的理解,培养学生独立准备和进行实验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细致观察实验现象、归纳、综合、正确处理数据的能力,根据实验结果验证实验原理,以及提出合理性设计方案,培养学生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后续课程及将来从事相应学科科学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重庆交通大学-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版权所有
    电 话:023-62652316  传 真:023-62652316  邮 箱:tmgcxy@cq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