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学校召开《应用数学和力学》创刊40周年座谈会


5月20日下午,学校在明德楼208会议室召开《应用数学和力学》创刊40周年座谈会。唐伯明校长、易志坚副校长出席会议,特邀编辑部退休编审吴承平、韦凌德到会发言,科技处(期刊社)、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数统学院、土木学院、河海学院、航空学院相关专家学者代表及《应用数学和力学》编辑部全体编辑参加会议。易志坚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应用数学和力学》编辑部主任黄锋介绍了创刊的宗旨及40年来的主要事迹和办刊成就。特邀嘉宾、编辑部原主任吴承平、韦凌德分别阐述了《应用数学和力学》在重庆交通学院创办的缘由及过程,重温创刊艰苦奋斗作风,回顾期刊辉煌历史,总结奋斗经验。易志坚副校长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指出《应用数学和力学》一开始就以中英文版双语出版,开国内先河、领一时风气,且期刊很快在国内首批被EI、SCI收录。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期刊出版的稿件质量、创新性、大科学家支持、出版编辑质量、文章推送、数据库收录到学校数学、力学学科建设、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唐伯明校长从钱伟长先生清华大学弃文从理、抗日时期留学护照风波、文革时期逆境前行、改革开放初期66岁创办《应用数学和力学》说起,指出钱伟长先生在创刊号发刊词开场语“为了在新长征道路上,发表我国力学和应用数学的新成就,并真正做到学术上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用以推动我国应用数学和力学的发展”中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八个字是他半辈子青春换来的深刻体会,钱老先生一生充满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作风。强调要以举办这次座谈会为起点,“用数学武装工程科学,振兴力学、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学校数学学科、力学学科崛起并推动土木建筑、水运航空、智能交通等工程学科的发展,并结合最近虎门大桥涡振事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面梳理《应用数学和力学》的办刊历程,结合11月学校建校69周年金秋系列活动开展历史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二是发挥数学学科高被引作者的引领作用,用数学武装重庆交通大学工科建设;三是提振力学学科发展、加强与工程学科的融合。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实验打好“线上线下教学”组合拳,落实教学效果
下一条:我校新增2项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关闭

重庆交通大学-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版权所有
电 话:023-62652316  传 真:023-62652316  邮 箱:tmgcxy@cqjtu.edu.cn